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九十期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0

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九十期

 “夏,四月,丁酉,王嘉为丞相,河南太守王崇为御史大夫。崇,京兆尹骏之子也。嘉以时政苛急,郡国守相数有变动,乃上疏曰:“臣闻圣王之功在于得人。孔子曰:‘材难,不其然与!’故继世立诸侯,象贤也。虽不能尽贤,天子为择臣、立命卿以辅之。居是国也,累世尊重,然后士民之众附焉。是以教化行而治功立。今之郡守重于古诸侯,往者致选贤材,贤材难得,拔擢可用者,或起于囚徒。昔魏尚坐事系,文帝感冯唐之言,遗使持节赦其罪,拜为云中太守,匈奴忌之。武帝擢韩安国于徒中,拜为梁内史,骨肉以安。张敞为京兆尹,有罪当免,黠吏知而犯敞,敞收杀之,其家自冤,使者覆狱,劾敞贼杀人,上逮捕不下,会免;亡命十数日,宣帝征敞拜为冀州刺史,卒获其用。前世非私此三人,贪其材器有益于公家也。孝文时,吏居官者或长子孙,以官为氏,仓氏、库氏则仓库吏之后也;其二千石长吏亦安官乐职,然后上下相望,莫有苟且之意。其后稍稍变易,公卿以下传相促急,又数改更政事,司隶、部刺史举劾苛细,发扬阴私,吏或居官数月而退,送故迎新,交错道路。中材苟容求全,下材怀危内顾,壹切营私者多。二千石益轻贱,吏民慢易之,或持其微过,增加成罪,言于刺史、司隶,或上书告之。众庶知其易危,小失意则有离畔之心。前山阳亡徒苏令等纵横,吏士临难,莫肯伏节死义,以守、相威权素夺也。孝成皇帝悔之,下诏书,二千石不为故纵,遣使者赐金,尉厚其意,诚以为国家有急,取办于二千石;二千石尊重难危,乃能使下。孝宣皇帝爱其善治民之吏,有章劾事留中,会赦壹解。故事:尚书希下章,为烦扰百姓,证验系治,或死狱中,章文必有‘敢告之’字乃下。唯陛下留神于择贤,记善忘过,容忍臣子,勿责以备。二千石、部刺史、三辅县令有材任职者,人情不能不有过差,宜可阔略,令尽力者有所劝。此方今急务,国家之利也。前苏令发,欲遣大夫使逐问状,时见大夫无可使者,召盩厔令尹逢,拜为谏大夫遣之。今诸大夫有材能者甚少,宜豫畜养可成就者,则士赴难不爱其死。临事仓卒乃求,非所以明朝廷也。”嘉因荐儒者公孙光、满昌及能吏萧咸、薛修等,皆故二千石有名称者,天子纳而用之。”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接近尾声,从教育实践来看,似乎更需要不拘一格录人才,只有没有苟且之意,能够益于公家,万不可到用时才发现“无可使者”,应该提前“宜豫畜养可成就者,则士赴难不爱其死。”相信在国家转型的过程中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人才不断涌现,把人才培养和科研做到更好的水平。

本期金融科技讲座主讲人汪浩为我们带来题为《Thermodynamics and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 of an Open Quantum Engine》的讲座。在化学和其他的学科中,化学键所研究的微观粒子是使用薛定谔方程来进行描述的,而在其他学科中海森堡方程也是描述某些微观粒子运动方程。本期汪浩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是能够开阔我们眼界的。

汪浩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开源热机的循环系统,并且证明在该系统中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有效性。汪皓老师首先提及,在量子理论中,有很多的先驱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微观的视角,这些先驱包括普朗克、爱因斯坦和波多尔斯基等。量子热机在三个方面具有贡献性,特别是量子热机相比较传统热机,能够有超出原有的理论体系范围。量子系统往往是一个开源的系统,这个系统能够与周围的环境交换能量,此时,汪浩老师使用数学上的马尔可夫性和非马尔可夫性来描述来描述系统的记忆性。随后汪老师建立了热学的物理模型,通过两个成对的谐波振荡器,进行热浴反应测试其温度,量子热机中的原子在不同的环境下进行温度循环,最终实现能量交换的结果。汪老师在后面的篇幅中给我们介绍了Quantum Markovian Master EquationQMME)方程,并试图给出稳定状态解。通过推导,汪老师最终得到稳定状态的显示解,通过引入不同的参数,最终得到相关的显示解模拟结果。再通过等值线图将最终的结果进行显示。

汪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已经突破了原来知识体系的限制,对于我们拓宽和延展相关的学科边界是非常有益的,希望在今后将来的讲座过程中,能够涌现出更多类似的新的知识体系。对于系部的发展也将会是有利的。同时,也希望在今后将来,系部年轻老师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具有宽阔视野的讲座。


(供稿:曹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