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专业介绍

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的目标要求,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要求正日益凸显,如何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人才是关键。从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看,互联网金融是当代金融技术发展的方向,从目前的人才市场可以发现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严重不足,本专业培养可以填补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巨大缺口,也是专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培养目标

联网金融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国际视野,掌握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知识与技能,熟悉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行业(互联网信贷、第三方支付、众筹融资、互联网电商金融和金融科技等企业)的经营模式。培养集金融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知识和应用技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的教学,以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能力和个人理财咨询服务能力为特色,培养金融理论扎实、互联网及金融科技运用能力较强,适应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业发展创新并能胜任个人理财咨询服务的专门人才。

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能力和知识:

1.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2. 具备参与竞争的良好身心素质,能积极适应并融入社会。

3. 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并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创新精神。

4. 具备沟通能力,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

5. 具备较强的中英文表达及写作能力。

6. 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和网络运用技术能力。

7. 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知识,熟悉基本的金融工具和产品。

8. 具有综合运用金融技术、统计方法、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开展金融企业的日常业务,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投资收益计算、和个人理财咨询服务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联网金融概论互联网支付互联网信贷与众筹、金融市场金融数据统计与分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Python程序基础经济学原理、计量经济学、金融衍生工具和市场会计、金融学、证券投资学、投融资分析、互联网征信与监管个人理财经济法、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数据挖掘等

就业前景

毕业去向能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公司、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投资理财、金融数据分析、网络金融系统风险管理等金融科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