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大数据应用快速发展的需要,具有扎实的大数据管理和新经济新金融理论基础和国际视野,掌握大数据管理,数据安全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 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能熟练使用大数据软件,具有运用大数据辅助金融管理决策能力,能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金融大数据应用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的教学,以互联网金融技术能力和个人理财咨询为特色,培养金融理论扎实、网络技术运用能力较强,适应金融业发展创新并能胜任个人理财咨询服务的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能力和知识:

1.立德树人,遵循“为做人而学习”的校训,在天华学院“专、通、雅”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争取达到“16条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标准”的要求;

2. 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较强外语运用能力;

3. 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人文与专业素养、高素质技能和团结协作精神;

4. 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和网络运用技术能力;

5. 掌握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基本技术与方法;

6. 掌握大数据应用管理的解决方法;

7. 掌握现代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基本的金融业务知识;

8. 具有熟练使用大数据软件和运用大数据辅助金融管理决策的能力。

主干学科

金融学、管理学、数学、数据科学

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分为学科基础必修课与专业必修课两个层次,学科基础必修课主要包括管理学、金融学、数据科学、数学等四大类课程,专业必修课主要由大数据、金融类课程组成。具体的课程如下图所示:

学制

本专业的标准学制为4年,有效学习年限为6学年。

毕业和授予学位

1.本专业学生在有效的学习年限内,须完成培养计划中要求的各类理论课程及实践环节,考核合格并达到167学分,方可毕业;

2.符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分析部门,商业智能部门等从事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科学家,首席数据官等职位。可在金融科技企业、政府部门、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数据分析、产品运行和管理相关工作。也可到国内外的著名高校继续从事商业分析、数据科学等相关的研究生学习。




2019级学生破冰行动


2019级学生班歌班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