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和现代金融经济的理论知识,会熟练使用软件开展金融实务操作,能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可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企业从事金融数据分析与计算、经济建模、量化投资、金融风险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金融市场需求为依据,培养具有金融理念和数理功底,会熟练使用软件开展金融实务操作的应用技术型新金融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能力和知识:

1. 立德树人,遵循“为做人而学习”的校训,在天华学院“专、通、雅”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争取达到“16条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标准”的要求;

2. 具备较强的中英文表达及写作能力;

3. 具备获取和分析金融信息的基本能力;

4. 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知识,熟悉基本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

5. 熟练掌握金融计算方法的能力;

6. 具有综合运用数学、统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经济等领域中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的能力;

7. 能够运用金融数学的分析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备处理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分方程、Python程序基础、经济学原理、计量经济学、区块链基础、经济模型与实验、财务会计、金融学、证券投资学、投融资分析、金融衍生品定价、固定收益证券、金融投资实务、金融计算方法、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据分析、统计软件、量化投资策略实训、金融交易技术分析、机器学习与金融应用、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等。


毕业去向可在金融科技企业、证券期货公司、政府部门、互联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数据分析、产品运行和管理相关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