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八十一期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0

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八十一期

 “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于礼,’非空言也。王者未制礼之时,引先王礼宜于今者而用之。臣愿陛下承天心,发大业,与公卿大臣延及儒生,述旧礼,明王制,驱一世之民跻之仁寿之域,则俗何以不若成、康,寿何以不若高宗!窃见当世趋务不合于道者,谨条奏,唯陛下财择焉。’吉意以为:‘世俗聘妻、送女无节,则贫人不及,故不举子。又,汉家列侯尚公主,诸侯则国人承翁主,使男事女,夫屈于妇,逆阴阳之位,故多女乱。古者衣服、车马,贵贱有章;今上下僭差,人人自制,是以贪财诛利,不畏死亡。周之所以能致治刑措而不用者,以其禁邪于冥冥,绝恶于未萌也。’又言:‘舜、汤不用三公、九卿之世而举皋陶、伊尹,不仁者远。今使俗吏得任子弟,率多骄骜,不通古今,无益于民,宜明选求贤,除任子之令;外家及故人,可厚以财,不宜居位。去角抵,减乐府,省尚方,明示天下以俭。古者工不造雕彖,商不通侈靡,非工、商之独贤,政教使之然也。’上以其言为迂阔,不甚宠异也。吉遂谢病归。”

202347日,李克典教授为系部带来讲座《基于变精度粗糙集的商业银行风险控制能力评价》。便精度粗糙集在分类过程中,不要求同一类对象的所有属性值都相同,允许有少数不一致,可以用正确分类率或分类质量描述。接着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条件属性的重要度、条件属性信息量和条件属性C关于D的依赖度的计算方式。变精度粗糙集与经典粗糙集的区别主要在于便精度粗糙集允许一定的错分率,经典粗糙集在分类时,两个对象所有属性指标值完全相同才能被划归为一类;变精度粗糙集在分类时则不要求两个对象的指标值全部相同,只要大部分相同就可以划归为一类。李教授从银行报表中选择分析评估指标,最后进行了实证分析。基于变精度粗糙集理论的商业银行风险防控能力评价,利用变精度粗糙集确定的权重,采取模糊评价方法对国内部分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进行评价,该方法对样本数据信息利用完整充分,得到的权重更加客观准确。

李教授长期用粗糙集理论作为载体给我们开设讲座,但是其不断的变化以及学科的交叉过程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尊敬的。希望李克典教授在今后将来的科研和教学中能够不断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



(供稿:曹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