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四十九期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5


资治通鉴在描写围魏救赵的时候写道:“威王谋救赵,以孙膑为将,辞以刑馀之人不可。乃以田忌为将而孙子为师,居辎车中,坐为计谋。田忌欲引兵之赵。孙子曰:‘夫解杂乱纠纷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撠。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今梁、赵相攻,轻兵锐卒必竭于外,老弱疲于内。子不若引兵疾走魏都,据其街路,冲其方虚,彼必释赵以自救。是我一举解赵之围而收弊于魏也。’田忌从之。十月,邯郸降魏。魏师还,与齐战于桂陵,魏师大败。”围魏救赵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典故,金融科技的发展历史其实何尝不如围魏救赵呢?通过不断的学科交叉,使得原本静态的学科有新的学科知识融合,正是在这种变化过程中,学科和学科之间进行碰撞,从而形成螺旋上升态势。

202241日,曹焕老师在疫情期间于线上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德法律文本平行语料库研究》的讲座。讲座首先回顾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以及在自然语言处理的过程中使用python做的前期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主要使用的是nltk语料库,nltk语料库中有不同的语料,语料库组成不同的信息集,建立在该信息集上,可以做词频分析、同义词、反义词、比较文本翻译、文本联想、断句、语言分割等相关的功能。但是即便如此,自然语言处理在很大程度上会显现其本身的局限性,在现实的应用中已经部署的语言理解系统仍然不能进行常识推理或以一般的可靠方式描述世界知识,也正是这些局限性使得目前自然语言处理变成对于计算机和自然语言之间的交叉深入研究。在第二部分中,曹焕老师对中德法律文本平行语料库的可能性进行了相关的阐述,因为德国法律和中国法律均属于大陆法系,因此,从法律对比可能性上来看,是不会遇到诸如判例法和成文法之间的障碍的。接下来,曹焕老师就Bürgerliches Gesetzbuch做了相关的分析,他主要通过对于中国和德国的法律条文的比较,以及对于两种法律之间对比进行了相应的阐释,德国法律语法结构的特殊性以及成文结构的变化与中国法律之间是非常相似的。所以在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是可以用来进行平行语料库构建和分析的。

希望金融科技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不断突破原有的业态,从而深入融合不同的学科,使学科得到新的发展。

(供稿:曹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