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四十七期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35


2022318日下午,杭磊老师于云上为我们带来了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四十七期《基于机器学习的私有链交易性能优化研究》,这也是上海发生疫情进行隔离时的第一场云上讲座。杭磊老师在兼顾教学的同时能够为我们分享他目前所做的研究工作,实属不易。杭磊老师在区块链金融上作了大量研究,本次讲座主要为我们介绍了他目前所做的研究进展。

杭磊老师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进展,他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潜在的技术,而这种技术主要的特征在于其去中心化特性,这种技术可以运用于不同的行业。因此他在最新的研究中讨论如何提升计算的效率,此外,杭磊老师还介绍了智慧合约等相关的概念。他进一步介绍了区块链的特征。从区块链的划分来看,通常包括公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更为严谨的定义是Permissionless (or public) chainPermissioned chain,于是他通过比较两种不同的属性的区块链之间的区别。公有链是一个允许任何结点在无需授权就可以匿名访问的区块链形式。公有链上的区块数据可以被任何人查看、储存、任意结点都可以随时在区块链上发布交易、参与共识、共同维护区块链并记录当前的网络状态。由于公有链的完全开放特性,使得它是真正意义上完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形式。私有链,是一个在准入原则上与公有链对立的区块链形式。私有链仅供组织内部使用,区块链上的读、写、共识记账都需要符合组织内部的约定。私有链的价值在于为封闭式的场景提供安全、可追溯、不可篡改的可编程运算平台。联盟链,在准入规则上是一个介于私有链和公有链之间的区块链形式,仅限于联盟成员参与,区块链上数据的读、写、参与记账共识权限由联盟成员协商制定。杭磊老师的工作在于解决区块链的运算速度运算效率问题。此外他还在Hyperledger Fabric基础之上作了可案例化的尝试。接着,杭磊老师又在智慧合约的基础上介绍了其设计机制,多用户可以在智慧合约基础上进行交易,并进行交易反馈。从区块链的网络结构来看,管理员为每一个网络设立证书,并更新网络架构,以使得网络拓扑结构更加特殊化。区块链适配器包括配置验证、SDK和网络配置模块。在改进过程中,他们在模糊系统中使用三角形和梯形函数来设立模糊变量。在此基础上他们罗列了交易控制程序,在每一个测试前,管理员需要配置网络和基准来满足最低场景需求。他们还论述了网络的配置并论述了网络的拓扑结构,一旦网络建立起来,管理员就可以开始进行基准测试。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杭磊老师给我们列举了智能合约的应用算法的伪代码。包括输入输出变量之间的相关限定以及算法的构建。以及提升CPU使用效率和内存优化的相关方法。

在讲座的最后,杭磊老师给我们分享了投稿过程中,审稿人的相关建议和意见。以及如何解决论文中的相关的问题的过程。

杭磊老师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计算机交叉学科中不一样的认识,对于金融科技系的提升也有帮助。


(供稿:曹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