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四十六期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9


2022311日,金融科技系元如林教授为大家带来新一期的智慧金融系列讲座,他的讲座题目是《信息化与人工智能化》。元如林教授在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金融科技系一直致力于金融科技的前沿研究。银行系统的安全性、准确性以及便利性,往往使得科技在金融的应用变得保守,而各种金融体系的风险控制机制的存在又会使得金融系统变得非常的独特。诸如BASEL协议、偿付能力充足率计算、净资本控制、SWIFT、交易撮合系统、估值系统等等金融属性的勾稽关系和尝试使用更优更快的联结速度、更先进的加密技术、更准确的估值体系成为了金融科技的标签。在此背景下,元如林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信息化与人工智能化》讲座,为我们开拓眼界,拓宽思路作了前期的铺垫。

元老师首先提出为什么选择智能投顾,他认为研究金融科技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入手进行剖析和拓展,以科技赋能金融应用的实际案例来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和互联网技术都是可以在金融行业中得到应用,而这些应用领域包括支付、银行、证券、保险以及个人理财(智能投顾)。从几大选题中可以发现,智能投顾是有别于其他金融领域系统的,这些区别包括可延展性、脑机结合、交互GUI、系统开发环境、系统集成、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等相关领域。而从目前市场中已经出现的行业形态来看,证券数据及交易服务催生出大智慧、基金数据及销售服务需求使得东方财富和余额宝快速崛起、信托数据及销售服务的不断发展也使信托网应运而生。从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角度来看,元老师提出希望达到诸多的目标,包括进行集体备课、案例库建设、模拟系统开发、积累毕业论文选题、发表学术论文,从而为申报项目和课题打下前期基础。接下来元老师着重介绍了智能投顾的诞生和所用之教材。元老师于是从Betterment的诞生开始讲起,引出金融科技的概念,以及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从科技驱动金融创新的历程来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金融信息化、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阶段。金融科技的应用范畴来看,可以在分布式交易、风控、智能理财、精准营销、清算和防欺诈等方面有所建树。随后,元老师,又列举了大量的可以将金融与科技结合的实际应用场景,这些场景包括智能投研、量化投资、智能支付、身份识别、语音助理、监管等方面。随后元老师又以金融科技在八大细分领域的35个典型用例为例进行了拓展并从产业角度分析了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元老师对人工智能进行了相关的论述,他认为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融合了多种学科的交叉学科。对于智能的理解,元老师认为智能四个要素分别是信息、知识、策略和行为,智能的四个能力分别是获取有用信息(感知)的能力、由信息生成知识(认知)的能力、由知识和目的生成策略(决策)能力以及实施策略取得效果(施策)的能力。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作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随后,元老师还就AI的流派(符号学派、联结学派和行为学派)对讲座进行了收尾。

元教授并没有从计算机的角度出发给大家做相关的讲座,而是从更为宏观的角度就金融和科技的结合进行论述。所以,从金融科技的融合来看,科技并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富有温度的,金融并不是刻板的,而是可以变化的。元老师用自己的视角给大家开阔了思路,也给后面的老师留下了广阔的空间,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什么是金融,什么是科技,使用科技的目的在于使金融呈现更好的模式,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元老师在今后的研究中,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具专业视野的解读和展望。






















(供稿:曹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