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三十七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76

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三十七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正如庄周《逍遥游》所述,金融媒介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正如鲲鹏之大,而金融媒介的变化也正意味着人们的支付和消费方式的可能变化,而金融的变化由北向南发展也逐渐成为了可能。本次金融科技系讲座主讲人邹松涛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正是涉及金融支付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兼论科技赋能金融之路径选择。邹老师首先讲述了中国数字人民币的本质、特性及其影响,并就智慧金融量化研究、智能投顾系统研究和智能大数据系列研究做了简要的说明和评述。他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已经展开了,主要的表现形式是电子支付方式的变化,人们已经逐渐适应并认可非现金结算的方式,而支付的最终的形式也变成从账户到账户的转变。现金交易的匿名性、电子钱包、区块链、数字变换、交易数额的限定等等都成为了数字货币的潜在特征。从监管的情况来看,第三方支付的支付范围,个人征信系统等都成为了数字货币发展的有利保障。从货币的基础来看,跨境交易结算系统SWIFT系统以及信用证底层的银行结算体系都成为了数字货币的周边服务媒介,但是需要看到的是数字货币体系也在逐渐发生一些变化,包括支付结算的底层以及技术伦理问题。在数字人民币发展的过程中技术路径的选择和要求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邹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所涉及的面非常之广,对于专业问题的把握有理有节。无疑,邹老师的讲座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维碰撞和火花。



(曹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