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数学系赵文华教授为金融数学学生作讲座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1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数学系赵文华教授为金融数学学生作讲座

20191227日,受金融科技系主任翁跃明教授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数学系赵文华教授在日阶101为金融数学的学生作了“Black Holes in Mathematics”(数学中的黑洞) 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数学专业主任谢富生老师主持。金融数学程成老师和李凯锐老师出席。


(图片1:谢富生老师主持讲座)


 茫茫宇宙之中,存在这一种及其神秘的天体“黑洞”。黑洞的密度极大,引力极强,任何物质经过它的附近,都会被它吸进去,再也不能出来,光线也不例外,因此黑洞是一个不发光的天体。在数学中也有这种神秘的“黑洞”,对于数学中的“黑洞”,无论怎样设定初始值,在规定的处理法则下,最终都将得到固定的一组循环值,再也跳不出去,就像宇宙中的黑洞一样。德国数学家Collatz1937年首次提出了一个猜想,这个猜想题意清晰、明了、简单,连小学生都能看懂,得到许多大数学家的关注。


(图片2:宇宙中的黑洞)


 以下是赵文华教授介绍的这个数学上的世界级猜想:

 其表述十分简单:任意写出一个正整数N,并且按照以下的规律进行变换:

 如果是个奇数,则下一步变成3N+1

 如果是个偶数,则下一步变成N/2

 对于得到的新的数,重复操作上面的运算过程。如果你一直操作下去,每次都终将得到4-2-1循环。


 (图片3:赵文华教授正在讲解“数学中的黑洞”)


 这个猜想正确吗?

 数学家们试验了数百万个数,至今还没发现哪怕一个不收敛到1的例子。然而问题在于,数学家们目前也没办法证明一定不存在一个特殊的数,在这一操作下最终不在1上收敛。有可能存在一个特别巨大的数,在这一套操作下趋向于无穷,或者趋向于一个除了1以外的循环的数。但没有人能找出特例的存在,目前2^60以内的数字均通过了验证。


 (图片4:金融数学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讲赵文华教授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