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前沿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8

全球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前沿

20191118日上午,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刘斌主任应邀来到天华学院给金融数学和互联网金融方向的学生做了一场关于全球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前沿的讲座,谢富生老师主持讲座,许多学生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图片1刘斌博士做讲座开场白)

刘斌博士还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研究员,上海金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长期深耕金融科技领域,成果颇丰。著作《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卷》即将面世。曾经为浦东新区区府政研室、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机构讲授区块链和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受邀参加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及国际监管”专家研讨会。并长期从事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和产业研究工作,负责张江高科技园区“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作,上海市陆家嘴集团“十三五”规划研究等重大课题,参与的课题荣获“上海市决策咨询一等奖”。

(图片2刘斌博士进行讲解)

今天的讲座主题是全球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前沿。主要从金融科技定义、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概况、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况、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图片3刘斌博士回答学生提问

提问环节,刘斌博士就当前热点区块链等问题一一作答,并特别强调金融科技发展现存问题,鼓励同学学好金融知识,掌握科技技术,熟知法律法规,成为应用型的复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