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系列讲座第四十一期

发布者:金融科技系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40

金融科技系智慧金融讲座第四十一期——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的思考

 “每门科学或学科都有自己的研究对象,有了明确的研究对象,主体才能有效地进行对象性的认识与实践活动,才能对其对象性的认识与实践活动中产生的问题开展研究和总结,才能揭示研究对象的本质、规律、价值及其发展变化,逐步形成、发展成为系统的科学或学科理论。教育本身并不是一种自在的自然存在,而是一种极其复杂的社会存在,所以教育是一门以教育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是为培养人而人为建构的社会活动系统。其核心问题是引导、培育和规范人的发展,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有效培养人的问题。”这是教育学对于教育的阐述。那么在实行教育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哪些问题,该如何处理这样复杂的实践问题呢?

本次讲座的讲座人是聂莉萍老师,其所分享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的思考。

聂老师首先从金融科技的培养方向入手阐述目前金融科技的专业背景及专业建设的目标,并罗列了对比学校的入学要求和学科背景,在香港中文大学,金融科技系隶属于工科学科范畴。从天华学院的培养方案入手,阐述了课程体系的构建,并且建议在课程体系中加入符合学生发展和专业建设的相关内容。从实训角度来看,聂老师也列举了天华学院的实训基地建设,包括校内实训室的建立,认知实习和模拟大赛的开展有利于加深学生对于金融科技的认识,招商证券的职业培训、招商银行的培训等等都有利于学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专业发展及专业建设角度来看,需要加强创新课程体系的建立,并建议加强通识类课程的设立。从基础课程来看,希望系部的建设往新技术、新特色方面发展,而从企业角度对人才的需求来看,要有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生培养体系。

金融科技系系主任翁跃明教授在最后就专业申报问题,专业学科发展问题,课程体系的问题及设定等相关的问题做了总结发言。

希望金融科技系不辱使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往前更进一步。


(供稿:曹焕)